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视察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禁毒立法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5月10日至11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视察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禁毒立法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研组先后视察了洛南县柏槐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洛南县未成年人“一站式”关护中心、商洛市禁毒教育基地、 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地,参观了商州区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并在市检察院召开了汇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副主任赵军,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矫增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虹娟陪同视察调研。

5月11日下午,在市检察院召开相关职能部门、部分人大代表、律师参加的汇报座谈会。会上、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光明做了讲话。

陈光明主任对商洛未成年人检察和禁毒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商洛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和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在全省检察系统建成了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商山细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地,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工作扎实有效,成绩显著。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行职责,深入开展严打整治行动,大力整治毒品问题严重地区,不断强化吸毒人员戒治管控,广泛开展全民禁毒预防教育,着力提升毒品治理能力水平,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他强调,新时代对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新任务,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做好未成年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积极主动履职,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工作质效。要完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走深落实,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他强调,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事关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做好禁毒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分析研究,加快补齐短板,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始终保持对毒品问题“零容忍”加大打击和管理力度,提升禁毒工作水平。要加强禁毒工作宣传教育,构建群防群治的禁毒工作格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军主持会议,并就进一步落实陈主任讲话精神提出来具体要求。

会上还对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办法(草案)征求了修改意见。(文/图:监察和司法工委 李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