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质效真提高,法网恢恢终不漏 --经商州区检察院介入引导,一起肇事逃逸案告破

日前,商州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司机李某发现碾压路人、现场报案后,经尸检,被害人在被李某碾压之前已遭交通事故死亡,而真正肇事车辆已逃逸。检察官经了解案情、出侦查措施建议和方向,并密切配合侦查机关开展侦破工作,案件终告破。

案件的侦破以常规侦查取证工作为基础,充分借助了刑事科学技术。侦查机关经前期现场勘查、尸体送检、调取沿途监控、大量调查走访排查等工作后初步锁定杜某系肇事重大嫌疑人,但经过对肇事车辆多次检查却未发现任何与事故有关联的证据,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商州区检察院介入后,协助侦查机关联系省物证痕迹专家并建议利用鲁米诺试剂显影结合DNA比对,终于打破案件僵局,成功抓住了肇事车辆与被害人之间的关联点。鉴于该案存在无目击证人、嫌疑人不供认事故经过、现场无直接监控视频的情况,检察官引导侦查机关充分利用现有证据、发挥刑事科学技术的作用,打破证据壁垒、还原事件经过。经过检察机关真介入真引导,经过检警密切配合协作,前后历经近两个月,这起扑朔迷离的交通肇事案件终被侦破,杜某驾驶肇事车辆撞倒被害人后逃逸,已死亡的被害人被之后经过的李某驾车二次碾压的事故过程被完整呈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杜某因犯交通肇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判决已生效(商州区人民检察院    段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