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人大常委会念好“五字诀”推动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柞水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当前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创新“五字诀”,谋落实之要,定落实之策,破落实之难,聚落实之果。

第一,“早”部署。6月24日,先后召开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支部会议对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进行了提前研究。6月25日,常委会党组下发了观看“七一勋章颁发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通知,就有关事项进行了早期部署。7月5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调整完善了《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清单》,明晰了具体任务和时限要求,对有关事项进行了早期安排。

第二,“快”推进。7月1日,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建民及时组织召开常委会党组扩大会,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讲话”原文,组织党组成员开展交流研讨,用思想碰撞深化认识、坚定信仰。7月2日上午,机关支部书记陈邦顺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体悟讲话精神、感悟其中内涵;7月8日上午,机关支部书记陈邦顺讲《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动员会》专题党课,并组织集体研讨,开展思想碰撞,快速将学好讲话精神快速推动本职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第三,“实”举措。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学。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带头学习原文、撰写心得、分享体会、参加测试、讲专题党课、组织研讨。二是坚持常态化学。机关党员干部坚持每天一自学,每周一讲,每讲一考的“三个一”制度,每周四集体学习由机关党组成员轮流主持学习,专题辅导。三是坚持会前学。每次召开的党组会、主任会、常委会前,由常委会领导对原著进行领学辅导。四是坚持多样化学。采取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读原著与研讨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线上”学习干部网络学院“四史”专题学习栏目、“党旗引领”新时代大讲堂等知识;线下”通过书记讲党课、专家讲座现场学,利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学,通过看红色影片、党史读书班、诵读会亲身感受学。五是坚持以考促学。以人人检测过关的形式确保学习效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知必会测试,领学知识测试,在机关形成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好风气。

第四,“浓”氛围。一是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宣讲”活动。常委会县级领导积极深入各自包扶村或联系点带头宣讲,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参加县宣讲团宣讲活动,机关支部书记扎实开展集中宣讲并组织研讨交流。二是充分运用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连续推出“党史知识”“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栏目;充分展示机关干部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三是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建设相结合,推动机关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五,“深”践行。一是坚持学习教育与强化专项监督相融合。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及我县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投身“当卫士见行动”活动,开展柞水县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视察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做到“深调研、解难题、促落实”。二是坚持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相融合。结合“主题党日”,持续深化推进“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主题活动,扎实“解民忧”、“排民困”,机关干部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30件。三是坚持学习教育与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相融合。以推进15项民生实事项目为根本,全力抓好“县城集中供暖”等代表议案建议和“金米至胜利木耳产业带项目配套桥梁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办理督办,真正把群众的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力促群众舒心、代表安心、县委放心心。(供稿:柞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健  陈迪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