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四坚持四确保”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柞水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四坚持四确保着力推动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促进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密切融合,实现“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重大转变。

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有序推进。县人大常委会把丰富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内容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借鉴经验、立足柞水实际,起草《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意见》呈送县委,县委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完善,并以县委文件印发执行。县人大常委会依据《实施意见》制订《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办法》等配套文件,“一意见一方案两办法”的出台,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序推进构筑了牢固的制度保障,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按程序依法进行。

坚持广聚民意,确保项目可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和关键是项目征集、项目初定环节。为了保证民生实事项目切实可行,县上分两个层面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县政府负责在政府各工作部门中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在人大代表中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前后历时1个多月,两个层面共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33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围绕改善民生和年度工作重点,对征集的民生实事项目细致梳理筛选,选取群众普遍关注、呼声强烈的17件民生实事项目候选,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报请县委常委会审定,县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人代会议程。

坚持依法票决,确保程序规范。2021年3月,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就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向人大代表逐一详细说明,139名县人大代表对候选的17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差额票决。依据《柞水县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大会主席团根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得票数从高到低确定民生实事项目15件,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向全体代表进行宣布,并以大会公告的形式通过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公布。

坚持跟踪问效,确保全面完成。县人大常委会把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坚持“季度检查、半年视察、年末测评”相结合,加强跟踪问效,力促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到位。县人大常委会分别于4月中旬、7月下旬组织人大代表对票决的15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检查、视察,并于7月30日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2021年度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针对个别票决民生项目进度慢、质量不高问题,组建由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督办小组,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按期全面完成。(供稿:柞水县人大办公室  吴泽印 徐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