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来我市开展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调研

6月10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董义龙带领调研组来我市就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开展调研。

在丹凤县棣花镇李刚蔬菜种植家庭农场调研.jpg

在丹凤县棣花镇李刚蔬菜种植家庭农场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丹凤县双夏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李刚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华茂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凯农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张余善食用菌种植家庭农场;洛南县古城镇东晋桃园农业园区景村镇宏泰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盛大实业公司红仁核桃基地等实地调研,召开现场座谈会,与农场、合作社、园区、企业负责人和人大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并在市上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在丹凤县双夏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jpg

在丹凤县双夏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调研

调研组对我市在开展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市能够认真贯彻中省有关政策,坚持小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与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相结合,以家庭农场示范提质、合作社规范提升、龙头企业扶优扶强和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融合带动实力,有力促进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直座谈汇报会.jpg

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直座谈汇报会

调研组建议,要深刻认识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制约发展的问题;在着力提升小农户的自身能力、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对小农户支持力度上下功夫,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长洲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省人大常委会来我市开展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调研,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7月份召开常委会审议做好充分准备。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要求,立足我市工作实际,针对我市的产业特点和客观现状,研究解决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三变改革、三产融合等问题,抓住工作重点,加大对小农户支持力度,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为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基础。(文/图:张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