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

6月17日至18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录印、李吉斌、杨长洲和秘书长石康君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556.jpg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陕西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关于我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审计工作报告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公安机关规范执法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我市贯彻《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水资源保护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落实《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议案。市政府副市长胡宏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548.jpg

张凯盈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的政权组织形式,具有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来陕考察调研讲话要求,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监督水平,努力在助力新时代追赶超越大局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积极贡献人大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意识,进一步建立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台账,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管好、用好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确保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

张凯盈强调,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是加强人大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各级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主体责任,自觉坚持依法行政,带头做到依法用权,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坚决维护财政预算和财经纪律的严肃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要持续抓好虚列财政收支,违规出借、挪用、挤占财政资金等突出问题整改,强化执法问责,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从源头上彻底解决“屡审屡犯”的顽疾。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607.jpg

张凯盈强调,要深入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提高信息化执法水平,加强执法队伍监管,持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积极推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战略思维、明确发展方向,重视强链补链、夯实发展基础,强化源头管理、提升药材品质,实施品牌工程、抢占市场优势,着力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扎实做好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持续提升全社会保护利用水资源意识,继续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扎实推进重点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探索完善水资源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推动水资源高效循环可持续利用。

张凯盈要求,要高度重视法律法规实施工作,充分发挥好地方人大法律监督职能,督促政府部门切实把法律法规执行到位,真正把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性体现在行政执法工作的全过程。要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推动法律法规得到正确有效的贯彻实施。要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责相当”执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发展环境。

市委常委、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礼进,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杜志强,市政协副主席熊道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东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向东等列席会议。(记者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