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盈在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商洛市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市委次全会精神,“十”全面收官、“十”顺利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市人大代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共议法治建设,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这次会议,议程多、节奏快、要求高、任务重,但会议的各项组织工作安排细致、衔接紧密、高效有序,各位代表给予了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大会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乐于奉献、精诚协作,确保了大会的顺利进行,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效的工作作风。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对各位代表的辛勤工作、对与会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各有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以及大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本次会议,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市委高度重视,指导支持有力。会前市委专门召开党员负责人会议,郭书记就“两会”组织保障、疫情防控和会风会纪提出明确要求。刚才,郭书记又作了重要讲话。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要求严格,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并从六个方面对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履好职、尽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深切厚望。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围绕大局依法履职,服务中心助力发展,切实把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议题安排丰富,会议成果丰硕。这次大会,批准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对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十四五”顺利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选举陈璇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康君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进一步加强了常委会班子建设,为人大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代表认真履职,作用发挥较好。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议案建议。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244件,决定立议案2件。办好这些议案建议,必将对有关方面进一步改进工作产生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次会上,淑慧同志主动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给年轻同志成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会,充分体现了自身的大局意识和高风亮节。按照领导干部任职年龄的规定,书正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多年来,淑慧同志、书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岗位上,顾全大局,认真履职,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为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淑慧书正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他们为人大工作付出的心血和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以优异成绩庆祝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刚刚召开的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描绘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本次人代会又通过法定程序形成决议、作出安排。我们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创新上扛起新担当,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上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服从“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之大者”,自觉把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地落实。

二要围绕中心助发展。保障和服务发展是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要不断增强站位意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求作为、求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扎实履行法定职权,着力提高履职实效,自觉把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强化系统思维,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多做出谋献策的事,多做推动落实的事,为各项事业发展添加动力和正能量。积极服务社会治理,突出公平执法、公正司法,加大调研和监督力度,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更加高效、更有温度,切实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为民利民办实事。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获得感更有分量、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察民情,多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把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反映上来,推动办好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善助民富,发挥人大代表人才多、思想活、视野广的优势,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多提意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勤理民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深入基层和群众,当好反映民意的情报员、人民利益的维护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四五”开局十分关键,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人大工作发展的良好机遇,倍加珍惜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倍加珍惜当前工作的良好态势,牢记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